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音乐教育要"补课"
2011-10-3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越来越多的国际权威音乐比赛中加入了室内乐演奏的项目,中国选手如何弥补这一软肋?”“国内音乐学院课程设置‘重独奏、轻室内乐’,一方面学生毕业后只会独奏,难觅出路;另一方面交响乐团招不到合格的伴奏乐手,怎么办?”

  26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巴洛克室内乐大师班”上,校长论坛吸引了媒体关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等八大名校的“掌门人”在论坛上纷纷表示,中国音乐院校不能仅仅满足于培养出几个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顶尖人才,而必须在“室内乐”这一音乐发展的根基问题上补课。

  所谓室内乐,与人们司空见惯的大型管弦乐不同,是一种由几个人、几件小型乐器合作进行的器乐演奏。在西方乐坛,室内乐代表着器乐演奏艺术的最高层次,也是交响乐的根基。而室内乐教育的缺失,也就意味着中国无法真正形成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

  国内著名音乐附中校长纷纷指出,室内乐的发展在我国长期以来受到“忽视”。我国至今没有一个职业的室内乐团。而这一现象也影响到了国内音乐院校对于室内乐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的“战略”。

  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说,该校推动室内乐已经有6年时间了,但是遇到的问题不少,首先就是师资缺乏,目前仅有3名专职室内乐教师,正在考虑从欧洲请来“外援”教课。

  “如果始终陶醉在以往独奏人才音乐技巧培养的成功中沾沾自喜,那么中国的音乐教育将固步自封,音乐人才将难以登上世界艺术之最高殿堂。”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校长方蕾指出,国内音乐院校教育的思路、体制需要完善,室内乐学科建设将是未来方向。

  方蕾介绍说,经过两年的筹备,上音附中于今年9月成立了室内乐学科,整合形成了一支19人的室内乐师资队伍,并率先在本校的室内乐学科中推出了学分制的管理模式。上音附中已经在全国音乐院校中引领室内乐的学科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