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考生家长应冷静看待艺考 勿盲目跟风
2012-12-18
作者:大连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进入12月,2013年的“艺考”已经拉开帷幕,而且硝烟味渐浓。根据已经统计出来的数据,各省报名参加艺考的人数再创新高。艺考真的是终南捷径吗?天赋在艺术专业学习中是必不可少的吗?各种考前培训班宣传的“签约保过”可不可信?记者进行了调查,并请业内人士给出了建议。

  “我孩子才高一,成绩在班上处于中等,学校开了一个美术班,老师动员她参加。”最近,杨女士为孩子学不学美术这事很犯愁。要是加入这个班,文化课必然会放松,以后就得参加艺考;不学的话,老师说以孩子现在的成绩估计考一本院校有困难。可是孩子本身对美术的兴趣又不高。艺考对文化课的成绩要求低,这是很多家长以及老师动员孩子参加艺考的动因。然而随着报考人数的连年上升,这条所谓的“捷径”正在变得越来越窄,在巨额的成本支出和严酷的就业现实面前,艺考热该到了理性回归的时候。

  费用高昂 十几万是常态

  小欣是我市某高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在老师的动员下,她高二暑假开始学美术。“保守估计,备考7个月,起码花了6万元。我是在本地学的,有的同学专门到北京参加培训班,花费十几万都很正常。”小欣说,最大的开支是培训费,买画纸、颜料等耗材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还要奔波于各地参加考试,那一年家里的钱像流水一样往外花。

  据了解,除了备考的花费,艺术类专业往往学费也很高,通常在1万至2万元,在校期间的其他学习支出也比普通专业高很多。看来,要想安心学艺术,家庭没有较厚的经济底子是不行的。

  进入传统艺术高校的学生并不多

  这些年艺术类专业一直在扩招,可是扩招的比例赶不上考生的增长速度,一些传统知名的艺术院校的门槛更是越来越高,有些热门专业的录取比例已经接近100∶1。2012年,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表演专业有3200多人报考,最终录取仅26人;最热门的播音与主持专业报名人数高达8200多人,计划招生100人。而以表演著称的北京电影学院,2012年报考表演学院的考生有6186人次,计划只招收85人。艺考已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2013年的形势只会更加严峻。

  一家艺考培训机构姓高的老师说,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常常鼓励学生从普通班转到艺考班。而实际上,想要考上那些好的艺术院校非常难,大多数学生都进入了那些设立了艺术专业的非专业艺术院校。一些综合类院校,虽纷纷建立了艺术专业,但因缺乏传统,艺术教育水平并不高。

  后劲不足需谨慎

  “从招生情况看,虽然6个月的学习过关不成问题,但学生考取的大学,明显分为两个档次。只突击了几个月的考生,或许能拿到专业考试合格证,但进入大学后往往后劲不足,除非在大学里加倍地努力,否则跟不上课程进度,容易产生厌学心理。”一位在高校从事美术教学的老师说。

  某艺术学院的学生小梁说,老师带的学生太多了,没有灵性,基础又不好的学生,通常不被老师重视。

  就业压力不容忽视

  这些年“艺考热”逐年升温,毕业生大幅度增加,可是就业渠道却没有增加多少,艺术院校招生越多,就业压力就会越大。

  “现在很多非艺术类高校都开设了播音主持专业,名字听起来挺风光,可是有几个后来真的成了主持人呢?”就业,成了艺术类专业大学生又一道坎。百度“艺术人生吧”中关于《地方高校艺术类毕业生就业问题》调查问卷数据显示,55%的被调查者从事的都是与艺术专业无关的工作,25%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自由职业的“艺漂”状态。同时,80%的被调查者认为艺术专业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由于前几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一直在增长,这意味着4年后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将随之增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