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赵薇谈艺考热:只想当明星 不要来艺考(图)
2013-02-21
作者:南方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赵薇谈艺考热:只想当明星 不要来艺考(图)

直击2013艺考生面试现场

  围在中戏和北电周围的万千艺考大军,大部分人图的无非就是个一朝成名的明星梦。平均170人录取一个,平均100个学生里却未必有一个能成明星。所以,加入中戏和北电这样的学校,对于诸多学生而言只不过是在独木桥里走出了第一步,之后的路更加漫长。相比之下,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6班,是这么多年来成名率最高的一个群体。赵薇、黄晓明、陈坤、郭晓冬……30多人的班级现在已经成名的有一半以上。所以,曾经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崔新琴老师现在也成了名人。在今年艺考如火如荼之际,崔老师不但回忆起当年这群明星们的艺考之路,也为当下的学子们提出了极为真挚的建议:“96级的同学,都是在坚持。所以考生一定要有很好的心态。他们一定要明确,来考试是因为喜欢表演而不是要做明星。”

  机遇论 自信张扬未必能抓住机遇

  谈起艺考,崔新琴非常感慨。她说,十多年前考北电的学生还没有现在这么多,而且初试时也没有这么集中。“像1996年那次,我们就是在全国设了4个考点,每个考点相对来说人比较分散,跟他们在一起接触的时间更长一点,对他们了解更全面一些。现在虽然初试时间很长,大概有半个月那么多,但面临上万个考生。基本上每个人都只能大概有个印象,反而是当年对学生的了解更多,距离更近。”

  在崔新琴看来,十几年前的那些考生,都是比较拘谨,也更在意别人。“现在的孩子自信多了,很张扬。”但这样自信又自我的人却很容易把握不了机会。她又举出了此前讲过无数次的陈坤艺考唱歌的故事:“现在很多孩子死心眼。比如考场麦克风坏了,现在的孩子就会这样,坏了就等着呗,什么时候修好了什么时候再表演。但陈坤当年考试时,突然麦克风坏了,考试停滞下来了,我问有哪个学生能不要麦克风唱歌,一个男生说我可以(就是陈坤),这简直是雪中送炭啊,因为考试当时没办法继续。这样一下子他就给我们留下印象了。所以在考试中抓住机遇很重要。”

  相比之下,赵薇和黄晓明这些人同样是当年因为各种意外给崔新琴留下深刻印象的。比如赵薇当年开考前丢准考证、黄晓明打着石膏瘸着腿去考试对崔新琴来说也算是“机遇论”的一部分。“我们并不鼓励丢准考证,但他们这些行为的确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当然,他们的确是好苗子。虽然那些都是意外,但意外也是机会,能抓住这些机会你就成功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