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时评:艺考背后的经济学
2013-04-11
作者:重庆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司法考试因为极高的淘汰率而一直被“誉为”“中国第一考”,但如今,这一桂冠恐怕要“花落别家”了,比如艺考。

  近些年几乎年年爆满的艺考2013年再一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今年高考学生数量总体回落的大背景下,考生人数再一次创下新高,逼近百万,占到了全国高考考生的10%。

  更加吊诡的是,仿如打了鸡血般的艺考大军似乎对艺术生极低的录取率似乎熟视无睹。有9700余人报考的中央戏剧学院的表演系,实际招收人数仅50人,录取比例为194:1。北京电影学院最热门的表演学院有4569人报名,但最终只录取75人!

  为什么如此之多的学生削尖了脑袋往艺术学校挤?其深层次的原因似乎更加值得玩味。

  首先是因为明星的光环效应。出于对明星的喜爱,青少年都会喜欢上“明星”这一职业。他们认为明星是完美和光鲜靓丽的,明星是最好的职业,因此,稍有天姿便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艺考征途。

  内心的向往最多只能打动学生,而现实的诱惑则让无数的家长们倾力支持“孩子的选择”。成为明星,特别是一线明星,最终赢家通吃,利益的驱使让艺考大军迅速膨胀。

  赢家通吃(Winner-Take-All)即市场竞争的最后胜利者获得所有的或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失败者往往被淘汰出市场而无法生存。

  《新约马太福音》中有这样一个关于赢家通吃的故事,一个国王远行前,交给3个仆人每人一锭银子,吩咐他们:“你们去做生意,等我回来时,再来见我。”

  国王回来时,第一个仆人说:“主人,你交给我们的一锭银子,我已赚了10锭。”于是国王奖励他10座城邑。

  第二个仆人报告说:“主人,你给我的一锭银子,我已赚了5锭。”于是国王例奖励了他5座城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