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艺考乱象丛生 考生赶考负担重
2013-09-02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文化课不行改走艺术路,这是近年来不少人认同的高考升学捷径。很多家长因为孩子的文化课成绩不是很好而剑走偏锋,让毫无美术基础的孩子改学美术。也有不少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在高一、高二的时候,让部分文化课成绩偏低的学生 “半路出家”。但明年,这条路也许就难走了。最近,艺术院校的招生老师们,都在等待教育部的《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份酝酿了一年多的意见,可能会影响部分学校今后的招生政策。据了解,2014年艺术门类招生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将提高——美术科类本科专业学生的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课成绩的70%;音乐专业学生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考生文化成绩的65%。此外,部分高校的艺术类校考资格将被取消,统一采用省统考成绩。

  改革背景:艺考乱象丛生,考生赶考负担重

  每年的2月份,各艺术类高校校考也陆续开考。每年的这个时候,自然是艺考生们最忙碌。今年参加复读的考生柏小颖,回忆去年赶考时的情景,只能用身心俱疲来形容。“记得去年春节刚过,一个半月时间基本都在全国各地奔走。如果是外省的学校在省内设点的还好,但还有很多都要直接去本校考的。” 她算了一下,去年大概报考了12所学校。但是由于长时间的奔波,疲惫不堪,在很多场考试中都状态不佳,没能考上她理想中的学校。除了时间和体力,最大的消耗还是金钱。她所在的艺考班半年的学费是2万元,加上每月的住宿、吃饭等费用,每一期艺考培训的费用大致在3.5万元左右。而每年像柏小颖这样的考生并不在少数,培训加上到处赶考,家长需要承担的经济压力真是不小。

  据了解,全国共有800多所高校设有艺术类专业,其中经教育部批准的有31+13所本科艺术类院校,即独立设置和参照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其余756所院校艺术类专业水平和师资力量参差不齐。其中,由于艺术类专业相比其他专业学费较高,于是不少高校把其看成赚钱的平台,匆匆“上马”。而实际上,有的学校并不充分具备开办艺术类专业的最基本师资和办学条件。

  而这些学校都会在全国设点招生,一些家长和考生抱着“多报考几个学校,录取的机会也多”的心态前来报考,如此一来多方赶考,大大加重了考生和家长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这些学校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令人担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