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艺考关注:艺术生文化课补习的3个误区
2014-10-21
作者: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在每年的艺考结束后,考生都会全心投入到文化课的复习,而长时间的专业学习耽误了考生大量的文化课学习时间,很多艺考生再次走进课堂发现自己早已跟不上学校复习的进度,所以怎么样短时间内快速提高自身的文化课成绩,成了每位艺考生最需解决的问题。而在后期紧张的文化课补习过程中,艺考生往往会掉入3个常见的误区,导致文化课学习效率低下。

  1、缺乏自信,盲目报名补习班

  文化课是艺术生的短板,加之长时间的专业课学习和考试,使得大多数艺术生对自身的文化课缺乏信心,产生紧张、恐惧的心理,有的考生情急之下听信他人之言盲目报名补习班,结果被一些不正规的补习班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每年这样的例子都不在少数。

  艺术生的文化基础比较薄弱,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心态。找准切入点,学习中一定要做到9字方针:抓基础、避偏难、找考点。高考大纲中会规定考试的命题范围,考生只根据高考大纲中的要求,有目的的针对考点复习,就能事半功倍。但是很多考生不知道什么是必考点,那么,可以使用艺术生文化课专用教材-艺考生文化课百日学案,该教材针对艺术生的特点,将高考大纲中的基础知识必考点分类整理,让基础差的艺术生直接针对考点复习,大大提高复习效率。

  2、学习无计划,且追求面面俱到

  艺术生的文化课复习最缺乏的是详细并科学的学习计划,一进入高三,自身整个的学习计划就应该了然于胸,不管在专业集训还是最后的文化课突击时期,都应该做到有条不紊。考生在制定学习计划时,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多听取老师的意见,最后将详细的学习计划以书面的形式呈现出来,放在最显眼的地方督促自己。

  依照学习计划复习时,切记不要追求面面俱到,这是很多艺考生最容易犯的错误。由于艺术生学习时间有限,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取舍,分清主次,主抓重点和基础知识,对于自己的强势科目和提分较快的科目,可以适当的多花费些时间。同样,不会制定复习计划的考生一样可以使用艺考生文化课百日学案复习,根据制定好的计划复习,规避茫无目的的复习。

  3、忽视语数外单科成绩,盲目跟从文化生学习模式

  在每年的招生录取工作中,都会出现一些很特别的事情,一些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和专业成绩考的都不错,可就是生生的被某些院校淘汰。究其原因发现,这些考生一味的追求总分而忽视了个别院校对语数外单科成绩的要求,比如:有些院校要求考生的英语、语文成绩要在80分以上。所以考生在学习文化课时,一定要熟知报考院校的录取规则,不要心存侥幸。

  专家提醒,由于艺术生跟文化生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在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切勿盲目的跟从文化生的模式进行学习。文化生由于长时间的学习,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立的学习技巧和方法,且本身知识基础较扎实,艺术生盲目跟从不仅学习起来比较吃力,而且成绩提升效果缓慢。同时,专家建议艺术生在选复习教材时,也一定要使用艺术生文化课专用教材-艺考生文化课百日学案,利用文化课的百日复习法进行系统、高效的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