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六大变化催生“史上最严艺考年”
2015-01-16
洛阳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一度的艺考已经成为怀揣明星梦的考生们实现梦想寻找出路的人生考场。上周,各大艺术类院校纷纷公布其2015年的招生简章。这意味着,艺考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由于招考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加上春节较晚,今年的艺考笔试时间将于2月下旬开始,是历年来最晚的。

  伴随各校公布自己的艺考招生政策,记者发现,多所院校提高了考试门槛,削减了招生计划,竞争更为激烈,被称为“史上最难艺考年”。

  □趋势

  全面实施统考校考数量减少

  依据教育部艺考“新规”《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2014年起,省级统考的适用范围要进一步扩大,校考考点数量要相应减少,还要严格限定按艺术类招生的专业等。

  今年,艺考政策则进一步收紧,全面实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取消了部分学校的校考招生资格。这意味着,能够校考的院校数量在不断减少,对单独招生资格的院校审查也越发严格。

  目前,只有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和部分拥有艺术硕士点的高校拥有校考资格,但在实施了专业统考省份的艺术生,在报名参加这些校考前,首先要取得统考合格证。也就是说,统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以统考成绩作为招生参考依据的院校会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称,统考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艺考效率,节省了艺考生的考试时间,考生不必再来回穿梭于各大院校之间赶考,减少了不必要的时间和金钱费用。统考也使得承认艺考的学校逐渐增多,以后艺考生的录取机会相应增大。

  文化课成绩或将进一步提高

  高中阶段,艺考生一般会主攻专业课,尤其在高考前的11月到第二年的2月底。因为这个时间段考生需要参加省(市)内的专业课联考和全国各地艺术院校的专业课单独招生考试。拿到省级统考合格证或者艺术院校的校考合格证后,文化课就成了艺考生面前最大的“拦路虎”。

  在2015年的艺考政策中,对艺术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化课分数线的再度提高。依据国家逐步提高艺术类考生文化课成绩的政策导向,2015年的艺考,文化课分数线可能还将进一步提高。比如,北师大在录取时,就将按考生的文化课考试成绩(不分文理科,满分750分)和专业考试成绩之和计算综合成绩,分专业和专业方向按综合成绩排队,择优录取。

  对于艺术类考生来说,由于从小接受专业素质教育,对文化成绩的要求相对宽松,这就造成了不少艺考生的文化成绩平平,不占优势的普遍格局。传统的应考制度并未对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做过多要求,所以多年来艺考生文化课一直处于灰色地带。随着艺考文化课门槛的提升,不少艺考的学生和家长都感觉“压力山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