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舞蹈艺考生必读 备战艺考的编舞秘籍
2016-09-27
艺考家长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舞蹈专业艺考中,考生最容易失分的环节就是自编舞环节了,究其根本原因,与考生对舞蹈的主题理解出现偏差不无关系。另一方面的原因与考生过度的紧张的心情导致身体发挥失常,出现中断或不连贯的现象也是失分的关键。那么,考生在舞蹈专业艺考准备过程中又该如何调节,让自己在考试中发挥出正常水平?如何能够在自编舞展示中有亮点,让考官记住自己?小编在这里给考生一些建设性建议。

  第一,考生要有明确主题,构思要精妙。

  任何一个艺术作品都是有主题的,在舞蹈专业艺考编舞时首先设计出符合作品中人物的形象,再将它的基本动作勾勒出来,也就是塑造作品舞蹈形象的代表性动作,而舞蹈动作的构思是展示的基础。舞蹈“构思”有时很具体,有时又仅是一种感觉。它就像一个安装在发动机上的启动开头一样在我们这些愿意创作的人身上起作用。对于“构思”是这样界定的:它不是类似剧情的故事梗概,不仅只是受戏剧主题的支配。它更属于情感、感觉和思想的世界,是对世界人、事、物产生疑问或感受和印象。各种舞蹈都有其变化规则,但总离不开几个最有代表性的动作,它们成为舞蹈作品中舞蹈语言的基础,赋予了主题的舞蹈才会产生流畅感人的艺术效果。

  第二,注意情绪在舞蹈中的运用。

  舞蹈传递的是感情,所以在编舞时,要首先注意所要表现人物的性格和感情,有经验的舞蹈演员,会使自己首先进入角色,让作品中的人物在自己身上活起来。在深入角色的基础上,从自己积累的生活舞蹈素材中物色、提炼出此时此地、此情此景所需要的舞蹈形象来,因此,真情投入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三,注意音乐节奏与舞蹈动作的结合。

  音乐与舞蹈就节奏本身规律而言,两者共同担任着塑造艺术形象的使命,在音乐和舞蹈艺术中,雄壮、急速节奏表现激烈、紧张、激动的情绪;稳慢、平缓节奏表现思念、温柔、留恋情绪;跳跃、轻松的小快板表现欢乐、兴奋、多情。音乐和舞蹈节奏的和谐配合,表现在基本形态、基本线条,基本步法等方面,但考生在将两者做融合时注意不能千遍一律,音乐节奏的每一个因素与舞蹈动作的结合,可以做一些小小的改变突破常规配合方法,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四、舞蹈的意境美。

  舞蹈应该先给人一种意境之美,舞蹈的动作不在于简单与复杂,要能突出意境的美。舞蹈作品的意境是把主题思想转化为诗情画意的艺术构思,因此编舞要从大局着眼,小的动作着手,围绕着意境去考虑动作,这一点在平时的训练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星干线艺术学校最后提醒广大舞蹈专业考生,平时在舞蹈训练基本功的同时,也要注重自己内在修养的提升,因为最终舞蹈动作体现的是心灵的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