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解析艺术特长生和艺考生之间有哪些区别
2016-09-30
艺考家长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一度的艺考又将临近,细心的家长和考生会发现,在不少高等院校的招生简章里有招收“艺术特长生”的条目。什么是“艺术特长生”?“艺术特长生”与“艺考生”有哪些不同?

  “艺考生”和“艺术特长生”在称谓上看似很接近,其实差别非常大。两者的相通之处在于——都是具备艺术素养的考生报考的。但在报考时间、招生院校、录取规则、入学后所学专业等各方面都很不相同。 美术高考:“艺术特长生”无需参加。

  我们通常所说的“艺考生”报考的是高等艺术院校或普通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可以说,他们是相对于文科、理科的第三类高考考生类型,先参加美术高考等艺术专业考试并取得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后,再参加高考,按艺术类院校的录取标准录取,执行单独的录取分数线。报考高等艺术院校的艺术类专业考生,仍然可报考普通高校的“艺术特长生”,并按院校要求参加艺术特长生测试。

  而“艺术特长生”则是部分普通高校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推进学校素质教育而设定的,每年都按教育部政策规定和有关条件录取一些高考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又有艺术专长的考生。一般而言,通过招生院校艺术水准测试,符合学校艺术特长生招生要求的考生,可在高考中享受适当的降分录取优惠。“艺术特长生”只需参加普通高考,无需参加美术高考。降分幅度:艺考生>艺术特长生 在降分幅度方面,“艺考生”的降分幅度大于“艺术特长生”。

  根据教育部下发的相关文件,对“艺考生”的录取,各省将单独为“艺考生”划定文化分数线,按规定,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

  而对“艺术特长生”录取来说,对艺术特长测试合格、经报考学校确认的考生,有关省级招办可在学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换言之,“艺术特长生”参加高考,可以享受加20分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艺术特长生”归属于普通文理科类,只是拥有特长,高考录取分数相对降低,但仍需达到所在文理科类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所以,参加“艺考生”比“艺术特长生”更有机会以较低的分数进入高等学府深造。 招生计划:目前仅59所高校招“艺术特长生” 随着近几年的大幅扩招,招收“艺考生”的高校目前有上千所,不仅是各大美术学院,几乎所有的本专科院校都招收艺考生,“艺考”也因为队伍的不断扩大成了一种社会现实。

  而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高校并不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高校有59所,其中有53所面向全国招生,5所面向北京地区招生,1所面向上海考生。

  按照规定,招生学校招收“艺术特长生”的人数控制在国家核定的本校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而“艺考生”的招生计划有多少就要根据各高校类别和每年招生情况来确定,如果是独立的艺术院校,其招生计划可能是100%,而普通本科高校的艺术计划,要看艺术专业确定的招生人数。入学后:“艺术特长生”读的不是艺术专业

  “艺考生”进入大学后学习的将是自己所报考的艺术专业,志愿填报是按艺术生类别单独进行的。

  而“艺术特长生”入校后就读的大多是文、理、工、医等普通类专业,其志愿将按普通类考生填报,测试合格的“艺术特长生”在志愿填报时必须将指定高校填写在第一批本科A志愿位置。“艺术特长生”选报的是非艺术类专业,被录取后与同专业学生接受相同的专业教育,但作为“艺术特长生”被录取的考生,将参加学校艺术团训练和演出,利用特长为学校艺术社团服务,业余时间进行训练。

  要说明的是,“艺考生”和“艺术特长生”这两者之间可以兼顾,“艺考生”如果文化课很出色,也可以向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高校提出申请;同样,“艺术特长生”也可以提前报名参加招生部门和高校组织的艺术专业考试,以“艺考生”的身份报名。

  但要注意的是,艺术类专业统考合格的“艺考生”,在提前批次填报高校艺术类专业,在录取时艺术类专业作为提前批录取,一旦其被录取就不可能再被其他院校作为“艺术特长生”录取了。“艺考生”被录取后,就读的也是艺术类专业,不得转至非艺术类专业。 特长测试:“艺术特长生”必须参加

  “艺术特长生”的特长测试分为省统考和院校校考两大类。对于组织“艺术特长生”统一测试的省(区、市),招生试点高校可以直接使用省统考的成绩,也可以在省统考合格的基础上再进行测试,对于没有组织省统考的地省(区、市),招生试点高校要自行或联合组织艺术特长测试。

  考生在艺术特长测试合格后要和学校签订协议,一般选择签订协议的高校做为填报志愿时的第一志愿学校,在高考录取过程中考生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艺术特长生”的文化考试即为参加其户口所在地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高考报名和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