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高水平艺术团统测在即 弦乐类考生要怎么备考
2016-11-17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水平艺术团测试前,弦乐类考生要着重从哪些方面备考?考试时注意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东直门中学金帆交响乐团主管教师秦曦。他提醒考生,在练技术的同时还要注意临场发挥、重视表现力。

  弦乐类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每种乐器都有弦乐演奏的共性,又各有特色。报考高水平艺术团的考生大多从小学习乐器,甚至已有10年左右的经历,演奏水平有一定的积累,还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握弓等基本功比较扎实。

  秦曦说,考前一个月,是进一步稳定水平、提高临场发挥的阶段。一个月的时间,考生演奏水平很难有大的飞跃,所以要多练习临场发挥。考生可在家里请朋友或同学设置考试情景并帮忙录像,锻炼稳定的水平发挥和临场应变能力。考生可请同学和专业老师从乐曲程度、个人能力、音准节奏、音色、乐感、完整性等方面给出意见和建议,或自己回看视频,逐项考察,找出问题并解决,多录几次,直到满意为止。从初一到高三,东直门中学交响乐团每年都对学生进行年度业务考核,考核中经常有学生因为紧张发挥不好。所以,临场的心态也是调节关键。考场心态,重要的是放松心情,适度紧张,心中有谱,全身心投入。

  考试时,很多考生演奏的曲目难度和级别非常高。但如果不是音乐学院的专业学生,在演奏技术上会受到一定的局限,存在弱项或者困难片段。所以,练习时考生要有针对性地放慢速度,逐个解决,最后再加强熟练性。

  从以往来看,很多考生还存在重技术轻音乐表现力的情况。在练习之余,考生可多听世界演奏大师高级别的版本,如四大小提琴协奏曲,感受其中的音乐表现力。练习时,考生要尽量严格遵循音乐的强弱、谱面的表情记号。考试时最好的表现,就是用音乐感动听众,表达出作品的音乐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