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艺考培训市场藏着多少违法违规事
2016-11-23
腾讯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2017年艺考临近,不少备考学生已进入冲刺阶段,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几家艺考培训机构,它们将各地报名的学生统一管理、统一集训,费用自然也为数不少。

  评论员陈曦面对艺考培训市场的良莠不齐、乱象环生,有关部门整治起来也许有困难、有阻力,但是不整治将无法给广大艺考考生一个合理的交待。而在艺考冲刺阶段,已苦读多年的考生挑选培训机构时也要心怀警惕,不要被那些漂亮的宣传广告所蒙蔽。

  随着2017年艺考临近,不少备考学生已进入冲刺阶段,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几家艺考培训机构,它们将各地报名的学生统一管理、统一集训,费用自然也为数不少。以播音主持为例,北京某艺考培训机构的赵老师介绍,一般来说,11月的集训班单学费就达2到3万元。更有甚者,一些打着中戏、北影、中传、北舞、国音等旗号的名师班,动辄五万到十几万的学费,仍吸引了许多考生前来报名。(11月21日央广网)

  艺考考生也不容易,想要通过考前突击培训,让自己的才技再上一个新台阶;广大培训机构不仅敏锐地嗅到了这一商机,而且有针对性地大打“营销牌”:又是“名校名师坐阵”,又是“一对一教学”,又是“考官专业辅导”……考生及家长们看着广告就心动,掏起钱来更是爽快,花个数万块似乎都不是事儿,有人上不了十几万的“全考官班”,都觉得日后考试心里没底。可问题在于,钱源源不断地流进了培训机构的腰包,它们能提供之前“承诺”的特色服务吗?真的能请来有档次、有地位、有话语权的名师乃至考官吗?

  每年教育部都会不厌其烦地重申“艺考纪律”,严禁艺术类专业高校教师通过“走穴”参与考前的辅导与培训;而像中戏、北影、中传等高校也在招生条例中明文规定,所有招生老师不允许在校外带和考试有关的课外辅导班。于此情形之下,众多的艺考培训机构又为何敢打出“名师班”“考官班”的旗号,公然招生疯狂敛财呢?要么这些机构在虚张声势、忽悠考生报名后,找人冒充名师、考官授课;要么它们真的有路子请到“大牛级”人物授课,而“牛人”们既然敢冒着违规违纪的风险“走穴”,说明从中也是收益可观。

  如果培训机构靠忽悠起家,玩虚假宣传“骗”考生兜里的钱,那么工商、教育等部门就得联合彻查并按规定惩处;若是培训机构找来授课辅导的名师、考官都“货真价实”,那这事儿处理起来恐怕又要复杂一层了。毋庸置疑,“走穴者”一旦被“锁定”就要接受教育部门的惩处,绝不能任其在校外肆无忌惮地赚钱;而旗下老师“走穴”,校方到底知不知情,也是需要上级部门查清的大事儿。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有的培训机构和艺术院校之间互动频繁,办学时间长的机构真能请来一些大学教授,都是机构高层和院校领导直接沟通的结果。也就是说,有些校方对“走穴”等违规违纪现象岂止是“知情”,甚至还参与其中,分到了一些利益,沾染上了不少“铜臭”。若不能对“节操尽失”的相关院校负责人一并处罚,又何谈维护艺考的公平、公正?

  面对艺考培训市场的良莠不齐、乱象环生,有关部门整治起来也许有困难、有阻力,但是不整治将无法给广大艺考考生一个合理的交待。而在艺考冲刺阶段,已苦读多年的考生挑选培训机构时也要心怀警惕,不要被那些漂亮的宣传广告所蒙蔽。事实上,与其把“跳龙门”的希望寄托在不知是真是假的名师、考官身上,倒不如自个平时多下点工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最朴素的真理。

  (东方圣城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618895911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