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过半受访者认为:艺考生将艺考作为上大学的敲门砖
2016-12-09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中国青年报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52.1%的受访者周围艺考生多,53.5%的受访者感觉很多艺考生是将艺考作为入学敲门砖,68.9%的受访者建议积极引导考生正确看待艺考,让艺考回归常态。又到一年艺考季,炙手可热令人忧。面对“艺考热”,家长、考生千万要冷静。

  艺考之所以持续火爆,笔者认为不外乎几种原因:一是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把艺考当作大学敲门砖,不管孩子是否具有艺术兴趣、天赋和潜质,都逼着孩子冲刺艺考;二是学校追求升学率,认为艺考门槛低,通过让更多学生参加艺考提高其升学率;三是一些高校专业设置受利益驱动,不少艺术院校和综合大学的艺术科系发展迅速、扩招明显。

  众所周知,艺术只靠努力是不够的,更需要天赋。缺乏艺术兴趣、天赋和潜质,即便通过刻苦训练迈进高校,也很难在艺术上有所突破。因此,考生要正确审视自己,清晰了解自己,根据自身条件和兴趣决定是否加入艺考大军。

  随着“艺考热”的不断升温,艺考已成为新的高考“独木桥”。参加艺考要慎重选择,要冷静思考,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综合考虑自身兴趣爱好、家庭条件、发展潜力、就业前景等因素,走出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路。同时,要认识到艺考是把“双刃剑”,你可能在一番拼搏后顺利通过艺考,但在付出巨大财力和精力后,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并不真正喜欢这一行。许多艺考生入学后感觉前途黯淡,身心严重受到影响,这很不利于其今后的成长发展。

  艺考只是学生进入大学的一个正常通道,社会应该理性审视艺考。期待报考的同学能取得优异成绩,也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认真审视自己,正确看待艺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618895911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