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美院招考阅卷 四万张卷子铺一地“海选”
2017-03-09
钱江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下午,最后一轮阅卷在美院象山校区两个体育馆进行,亲眼看到铺了满地的画纸,才切身体会到什么叫“海选”,那果然是画卷的海洋啊。

  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头皮都发麻。

  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招生考试共设杭州、郑州、成都、深圳、沈阳五个考点,全国共有约6.5万人次报考,最终将录取1588名考生。整个阅卷耗时半个多月,共有150位专家参与。即便如此,要从20万张试卷里挑出几千张合格的作品,还要细细排出名次,这样的工作连想想都头疼。

  这几天,中国美术学院将陆续完成成绩录入工作,考生预计可于4月中旬登陆学院的招生网查询成绩。

  四万张卷子铺了一地

  督导老师一眼挑出次品

  “里面不能进去的哟。”昨天下午,当记者们来到国美象山校区体育馆,准备进场观摩阅卷时,一下就被守在门口的保安拦住了。明明是被邀请来采访的,没想到扛着长枪短炮来拍画面的我们吃了个闭门羹。在这里,记者证也不管用啊。

  过了会儿,校方工作人员终于前来“认领”,厚厚的铁门这才打开了。一进场,成千上万张画卷铺了一地的场面就震撼到了大家。

  体育馆的一角坐着一排阅卷老师,几个学生把一个厚厚的密封的牛皮袋拆开,一张张拿出考生的试卷,举在阅卷老师面前。

  “1、3、4……”阅卷老师报出一个数字,学生就把这些编号的画拿出来,分批摊在地上,等待督导老师审阅。

  昨天是最后一轮阅卷。即便已淘汰过两轮,依然有4万余张试卷进入终评,出现在体育馆里的,已经算是合格的试卷,但是老师们还要把它们分出细致的排名。

  这些试卷十张一组,按分值区间归类摆放。记者们进场的时候,摆了一地的是色彩考卷,风景、彩头、静物,三组不同的考卷铺满了体育馆。

  接着,督导组的老师上场,一人拿一根竹棍。

  “这个不行,拿掉。”油画系教授章晓明用“指挥棒”指了指其中一张彩头人物画像,马上有学生把那张“不行”的收起来。

  督导老师在体育馆的一角走了一圈,好几张“不行”的彩头像被收走。

  这一组本来都是80分段的考卷,也就是说,在所有考卷里算是比较好的“B”档作品,以外行人的眼光看,这些人物画都不错的,怎么就“不行”了呢?更让记者不解的是,阅卷现场也没有考生画的模特在场,到底造型画得准不准,并没有可参照的标准,督导老师根据什么来评判优良的呢?

  “刚才那几张画,显然学生对人物的脸部构造心里没底,你看那个鼻子,就是糊弄过去的,结构根本没画出来。人的脸部是有对称性的,有的人把眼睛画歪了,有的是左右颧骨明显不对称……总之,即便没有真人模特在场,也能分出高下。”

  这些“不行”的考卷,被降级到下一个分档,接受那个组的督导老师的评判。要么留在那里,要么继续“降级”。当然,也有“幸运儿”被老师瞧上眼,得以升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