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怪题”闯入美术高考 “反套路”让艺考背题无用武之地
2017-03-23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央美术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阅卷工作现场。

  前天,随着中央美术学院2017级本科招生考试最后一轮阅卷在京郊某大型运动场馆内结束,一年一度的美术专业艺考正式告一段落。记者在现场发现,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的一首歌入题的考卷,与此前引发外界轩然大波不同,场内众考官对它是齐刷刷地叫好。

  如果算上同样出自央美、被称“牛顿力学”的一道创作题——坐在椅子上,把自己连椅子一块搬起来的方法,以及更早些时候中国美术学院以唐代古诗为题,今年的美术艺考似乎尤为青睐“怪题”。

  今年优秀卷往年或为废卷

  中央美院显然是铁了心要将“反套路”进行下去。继前两年相继推出“棒棒糖”“转基因鱼”考题后,今年又一次让那些指望押题制胜的考生输了个底朝天。杀伤力惊人的这道考题是让考生根据鲍勃·迪伦的一首歌《答案在风中飘荡》,给这位诺贝尔文学奖新晋得主设计一款获奖证书。

  有人徒叹奈何:“以前是画什么告诉你,今年是画什么你说了算。至于评分结果,答案在风中飘荡。”也有人点赞:“这才是美院该有的样子。要不每年都考头像,那和咸鱼有什么分别?”相比外界的争议,央美阅卷组的老师要兴奋得多。因为,他们从八千多份考卷里,遇见了此前从来没有见过的一张最特别的答卷。这位考生详细地把他的设计思路全部展现出来了——第一步骤,证书根据不同方案提供了四种材质:荧光PVC材料、非洲黑木、红蓝白条纹软皮和白色软皮;第二步骤,给出了四个设计方案,有热抽象风格、立体主义风格、放弃原插画风格实现黑胶唱片,以及后现代风格。“而且,他还详细标明用什么样的字体比较能表现鲍勃·迪伦的气质,足见这孩子对美术史和设计史的了解和理解。”参与阅卷的设计学院教师费俊赞不绝口的这张试卷,最终还赢得了本场阅卷加分。

  让阅卷组兴奋的并不只是一张答卷,还有这种出题思路。“这种卷子在以往的考试中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你没有给他机会让他全面展现自己的综合能力。”阅卷员张所家解释说,以前考题大多是给一个限定,让学生告诉考官自己会不会应答,今年变成了给学生开放的机会,把他所有的能力都展现出来。他认为,今年试题特别有意思的是,“可能在往年是废卷,今年是优秀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618895911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