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艺考热”何时回归理性 上大学“捷径”不再好走
2017-02-16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艺考开考。2月6日,中央戏剧学院艺考初试开始,也拉开了一年一度全国艺术类院校招生考试的帷幕。中国教育在线小编在此预祝各位艺考考生都能拔得头筹,迎来2017开年第一红,顺利被心仪学校录取!说到艺考,我们不由想到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究竟艺考还是不是学生考大学的捷径?

  “艺考难!难于上青天!”

  今年绝大多数艺术院校表演系的淘汰率都超过了99%,竞争十分激烈,“百里挑一”都不足以形容。以中戏和北影这两所艺考生心中的“圣殿”为例。

  北京电影学院每年的招生工作都十分火爆,据悉,2016年,北电表演学院共有7631人报考,今年这个数字猛增到了8526人,同比增幅超过11%,北电表演学院也成为全国报考人数最多的表演院系。不过对考生而言,今年考北电还是相对容易些,因为2017年北电表演学院扩招,从原本的45人增加到了75人,录取率也从去年的1:169提高到了1:113。

  中央戏剧学院则成为今年最难考的院校,表演方向只招收50人,表演(话剧影视表演)和表演(话剧影视表演双学位班)各25人,报考的人数分别为6148人和3783人,两个专业方向的平均率取率为1:198。其中,表演(话剧影视表演)专业的率取率只有0.4%,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下图是2016年部分省市高考本科录取率排名情况

  从上面这些数据可以明显看出,相较于考一所艺术类院校比如中戏0.4%的录取率绝对比考一所本科学校难得多,甚至最后一名的河南省本科录取率也达到了38%以上!

  艺考并不“易考” 文化课分数线明显提高

  文化成绩标准提高,艺术类专业考试形式改变,考场规范更加严格……2017年,国家取消了部分学校的校考招生资格,全面实施统考,导致校考院校数量不断减少,对单独招生资格的院校审查也越发严格。

  在艺考政策中,让艺术生最头疼的,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化课分数线的再度提高。2015年的艺改新规中,已明确规定了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不得低于同批次普通生的70%和65%。各省在2016年的招生政策中也作出了相应调整,各艺术类专业的提档线均有提高。

  以北京为例,中央戏剧学院2015年表演专业文化课分数线为全国统一的280分,但2016年要求不得低于本科二批次录取分数线的65%。按2015年本科二批次文科录取分数线,艺术类分数线将达到342分。从这些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艺考并不“易考”没有一定的文化成绩也是无法顺利被学校录取的。

  艺考之路是否意味成名之路

  当我们经历了无数磨难终于被心仪的学校录取,是否就意味着成功呢?众多的艺术生,最后有多少是真的如考试时梦想一样,可以出名成为明星?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是目前艺考生们的普遍想寻求的答案。

  小编在这里想说,真正的艺术演员,要靠实力说话,为大众出演一部部具有典型意义的作品,塑造美好的人物形象。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歌唱表演,或是绘画舞蹈,确实需要一定的天赋。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特点,选择相应的专业。要明白,即使是进了艺术院校,不通过艰辛的努力,一样没办法实现自己的梦想。成名之路既坎坷又充满诱惑!(文/马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