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独家解析: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到底需要多少分?
2018-01-03
北京电影学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要考多少分?

  首先,最重要的事说三遍!仔细研读招生简章!

  完整的2018招生章程在1月2日已经发布,1月3日开放网报

  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到底要多少分呢?

  尽管现在国内部分省份在高考试卷上统一,但报考、录取环节还是分省进行,由各省级高招办负责高招录取工作。北京电影学院作为艺术类院校统招,绝大多数专业不分省计划名额,那么

  不同省份的科目、分数不同,如何统一?

  艺术类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低?

  是否必须在元旦后提前报名并参加2月的考试通过才能报考北京电影学院?

  要回答并理解以上问题,我们要了解几个重要的概念

  独立划线

  校定分数线、分数比值

  北京电影学院本科招生考试各专业(招考方向)合格线

  录取原则

  独立划线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北京电影学院属于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分数线和文化课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

  这里可以看出,有两条线要过!我们接下来分别讲解文化课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和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分数线。

  也就是说,你们看到的各省高招录取主管部门设定的分数线不代表北京电影学院适用的分数线。

  比如你们看到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确定,北京市2017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如下:

  统一招生考试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但是对于北京考生来说

  并不是文320分、理300分就能上!

  那么北京电影学院划线是怎样的呢?

  校定分数线、分数比值

  校定分数线、分数比值的计算公式为:

  分数比值=考生文化课成绩(含政策性加分)÷ 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 100

  这个比值将原本不同的绝对分数,依据本省的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相对化,也就是假设每个省的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代表的高中学业水平是近似的。这是目前兼具效率和公平的分数转化方法。

  分数线及分数比值的几点说明:

  ※ 对于实行高考综合改革以及本科录取批次合并的省(市),我校将按照教育部以及考生所在省(市)相关规定执行。

  例如在我校2017年招生工作中,上海市考生使用“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不分文、理)进行分数比值计算;浙江省考生使用“普通类一段线”(不分文、理)进行分数比值计算。山东省考生使用“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分文、理)进行分数比值计算;海南省考生使用“自主招生线”(分文、理)进行分数比值计算。

  ※ 对于个别省份艺术类考生文化成绩满分与普通类考生文化成绩满分不一致时:高考文化课成绩比值计算办法依据考生所在省规定执行;对于考生所在省未做出相关规定的,分数比值计算办法为:【艺术类考生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艺术类高考文化满分×普通类高考文化满分】÷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 100。

  ※ 若考生所在省(市)新一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有其它补充规定,按相关规定执行。

  关于成绩并列:

  ①按照专业考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的各专业(含招考方向),录取时如果遇到专业考试成绩并列的情况,则依据考生文化考试成绩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②按照文化成绩的分数比值排序择优录取的各专业(含招考方向),录取时如果遇到分数比值排序并列的情况,则依据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最新发布的2018年招生简章明确了本年度的录取原则,节选如下:

  1.戏剧影视文学(创意策划)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8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2.戏剧影视文学(剧作)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8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3.戏剧影视导演(电影导演)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4.表演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艺术类(同科类或对应科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5.影视摄影与制作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6.录音艺术(电影录音)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90%后,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7.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8.艺术与科技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后,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9.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10.戏剧影视导演(广告导演)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11.新媒体艺术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12.环境设计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13.产品设计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14.电影学(制片与市场)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90%后,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15.电影学(电影评论)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90%后,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16.摄影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17.动画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18.漫画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19.戏剧影视文学(动漫策划)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8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20.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电影技术)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21.广播电视编导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22.数字媒体艺术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8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2017年的录取原则(结果)如下,供参考:

  1.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创意策划)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8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18名。

  2.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剧作)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8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28名。

  3.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电影导演)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17名。

  4. 表演专业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艺术类(对应科类或同科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142名。

  5.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26名。

  6. 录音艺术专业(电影录音)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90%后,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最终比值为:96.88。

  7. 录音艺术专业(音乐录音)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90%后,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最终比值为:94.05。

  8. 艺术与科技专业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后,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最终比值为:102.27。

  9.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122名。

  10.产品设计专业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11名。由于该专业排名第11名并列共4人,按招生简章中规定:专业排名并列须依据考生文化考试成绩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故该专业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11名,且文化课成绩最终比值达到84.66。

  11.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广告导演)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14名。

  12.电影学专业(制片与市场)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最终比值为:94.81。

  13.摄影专业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最终比值为:78.73。

  14.动画专业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0%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123名。

  15.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动漫策划)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8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43名。

  16.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数字电影技术)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75%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到专业排名第28名。

  17.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最终比值为:95.01。

  18.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80%后,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最终比值为:83.95。

  2018年还有一个新专业——影视技术系新增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作为非艺术类专业,不需要参加提前的校考,按照普通大学专业填报志愿方法,依高考成绩直接录取。本期招生简章《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艺术类本科、高职招生简章》强调“艺术类”三字,意味着非艺术类专业情况会另行发布。

  校各专业(招考方向)合格线

  相信看过录取原则的读者已经清楚,北京电影学院多数专业要求的高考成绩都远高于省市公告的艺术类录取最低分数控制线。

  不要再把北京电影学院等艺术类院校学生与高考低分划等号。

  北京电影学院除了对高考(文化课)成绩的要求,还有额外的专业分数线要求。

  这个分数线是通过2月考试过程中,对每名考生的综合成绩进行降序排列,卡到合格证发放数量的名额的最低分数,即为分数线。2017年的分数线结果见>>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本科、高职招生考试合格线、榜单及重要说明!

  这个分数线在4月15日发布,考生高考前和填报志愿前就已经知道自己是否达标。

  前文所述对文化课的达标要求,则在各省份公布批次控制线时可计算得知是否达标。

  因此填报志愿时,悬念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