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时评:跑偏的艺考该回归轨道了
2012-02-08
作者:解放牛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这些天,庞大的艺考大军火爆的势头“考热”了春天。全国奔波,天南海北,花费不菲——为了参加南方一所知名美术院校考试,大连一中学在美术艺考期间大手笔包下一家超过20层楼的酒店,据悉,该美院今年的报名人数出现井喷现象……

  这年头,艺考屡遭诟病,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应试者未必是艺术的热爱者,而被认为是视艺术为捷径的投机者,艺术成了升学工具,艺考只是一种出路的选择。

  “当年选择走艺术的路,也是为了进个好学校。可当时的我根本不明白自己到底想学什么、需要的是什么。”一位复读了两年,终于考上北京某知名美院的朋友告诉笔者。笔者周围有不少参加过艺考的朋友,他们其中很多是为了上大学,或者为了上个好一点的大学,而走上艺考的道路。据圈内人士介绍,许多考生和家长看中的是艺术专业对文化课成绩要求较低的好处,对于毕业后能否顺利找到工作等,缺少足够的重视,太盲目、盲从。

  而另一个遭人诟病的,便是艺考路上的高额费用。笔者的朋友曾算过这么一笔账:她高二开始改学美术,报了“速成班”,光学费就花了近三万;各类画板、画纸、画笔、画布、颜料……大多都是消耗品,价格虽分高中低档,但加起来一年也要花费几千甚至上万元;到了考试报名,一般不会只报一所院校,而单以每所150元的报名费来计算,报考10所就是1500元;文化成绩糟糕的,还要参加文化课补习班;一心想要上知名艺术院校的,最好参加该校老师开设的考前培训……这样算下来,少说也要十万元左右,这对于城市工薪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们无权定论这样的投入和行为是否值得或正确。毕竟,即使当初艺术功底并不扎实,但在氛围好的艺术院校里,接触到优秀的艺术教学和熏陶后,得到大大提升也是有可能的。但其中的一些做法仍值得深思。

  艺术教育的普及原本是件好事,能培养人们的审美意识和创造精神。但家长的急功近利和培训班的推波助澜,使艺术教育应试化倾向愈演愈烈。

  很多家长把孩子考上大学当做全家奋斗的终极目标。其实,大学并不意味着成功,顶多算一个新的开始。更何况,随着艺考队伍的不断壮大,艺考路已越走越窄,且由于竞争激烈,艺术专业录取率大幅降低,远低于一般文、理专业的录取率。而许多艺术培训班也只会千篇一律地教授应考技巧以达到升学目的,可这培养出来的却只有艺术工匠,而非艺术家。缺乏对艺术真挚的热爱,艺考如何蕴育优秀的艺术家?况且,艺考能否改变考生的“钱途”和“命运”还是未知数,更别说改变浮躁的艺术环境、培养审美意识和创造精神了。

  是否选择艺术道路,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每个孩子的情况也不一样。问问孩子的兴趣和意愿,看看自身实际情况,考虑清楚孩子的先天条件和潜力,才能制定可行的成长、学习计划。是时候结束盲目报考了,跑偏的艺考也该回到正常的轨道。不然,最后受伤的还是孩子和艺术。让艺考与真正的艺术更贴近,让孩子们多保留点挥写理想的小情怀吧。

  艺术高考频道历年艺考试题 各地艺考动态 艺考政策发布 艺考分数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