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剖析艺考热:文化发展繁荣亟待艺术教育改革
2012-03-01
作者:东方网-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高等艺术教育规模增长几十倍,呈现院校多、专业多、学生多的‘三多’现状,师资短缺极为严重,人才培养质量不容乐观”

  2011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全面部署,并指出要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文化建设被摆上了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然而高等艺术教育的现状却并不乐观。

  “高等艺术教育目前的规模比高考恢复初期增加60倍,但教育质量堪忧。”黄昌勇告诉记者,自2000年以后,我国艺术类高等院校划归教育系统管理,归属变得清晰,教育体系已经形成,然而科学管理模式和方法却仍在摸索当中。存在着专业设置门槛不严,培养目标雷同、师资严重短缺、招生规模过大等问题,人才培养的整体格局层次感还没建立起来,高等艺术教育的体制有待进一步改进。

  近年来,教育部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艺术基础教育,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艺术教育师资水平。目前又宣布,将在2012年对艺术教育进行改革,以确保其在所有课程教育中的时间和份额,并提升艺术教育在升学中所占权重和份额。黄昌勇认为,高等艺术教育面临着同样的师资薄弱的困境。高等艺术教育呈现院校多、专业多、学生多的“三多”,然而师资力量却未能满足需求,不要说一般和新建院校的师资,就是包括上戏等国内顶尖的几所艺术院校也存在师资断层和短缺的问题。

  “艺考功利性趋向明显,大部分考生参加艺考搏的是一张文凭,而不是为艺术而来,文化成绩优秀的考生凤毛麟角”

  黄昌勇认为,要提升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的质量以及艺术专业人才的素养,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不能不提,就是社会、考生和家长缺乏对艺术教育和艺术人才的清晰认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